关于我

还活着 不太想说话了

 
 

[灿昀俊]鱼缸(一)

*非现实

*有玄幻


1.

“你都没有危机感的吗?”

李东赫这样问黄仁俊的时候,黄仁俊仔细想了很久,然后老实地承认,“其实还是有的,毕竟像我这样一条道走到黑的可能性不小。”

李东赫一笑,在笔记本上又敲下几个键。

这时突然有个人推门而入,进来了才看见李东赫,那人面露惊讶:“我不知道里面还有别人。”

“没关系,”李东赫对长得好看的人一向宽容,他有些感兴趣地问:“你是黄老师的朋友?”

“不是,”那个人还未回答,黄仁俊便抢先说,“他是我的爱人。”

李东赫愣住了,他不免有些尴尬。

“是吗……嗯,”李东赫苦恼了一下,还是表示了理解,“现在社会这种事挺多的。”

黄仁俊问:“你会把他写进去吗?”他的目光直直地看向李东赫。

还是算了吧……

李东赫讪笑道:“本来只以为是朋友,想写写帅哥画家的帅哥朋友。但现在,呃,我还是知道点职业道德的。泄漏采访者隐私,这可不是我该干的事。”他补充道:“虽然我不知道这算不算你的隐私。”

黄仁俊却很轻松:“或许算,或许不算吧。”

李东赫将目光转向那个一言不发的男人。这个人仿佛对他们的对话没有丝毫的兴趣,只是低头看着自己的鞋子。

李东赫叹了口气,站起来告辞,“采访很顺利。我就不打扰你们了,再见。”

黄仁俊向他摆了摆手,而那个男人也终于有了反应。

“再见。”

他轻声说。


2.

“做得不错,”李马克满意地说,“在网络上的反响也不错,你关于黄仁俊的采访吸引了不少读者。甚至还有很多人给我们留言要求进一步的采访。”

“不用了吧?”

李马克虽然是他的顶头上司,可两个人熟络惯了,李马克脾气又好,故而李东赫总是这样想到什么就说什么。

“我本来都不是负责这一部分的,”他哀号道,“美术这种东西我可真的一概不知啊。”

“但你写的很好,”李马克冷静地说,“我也没有让你写美术相关的东西呀,只是让你去采访一个画家,人物专访你不是素来擅长的吗。”

李东赫想不出什么可以辩驳的话了。

他能说吗?他只是不想再去黄仁俊的工作室了。可黄仁俊除了工作室之外不会在任何地方接受采访,那间工作室也同时是黄仁俊的家。

李东赫没觉得有哪个正常人能住在那种地方。天花板上画着诡异的符号,紫色的水晶灯连白天也开着,外墙壁上长满了扶芳藤,偏偏房子又是几十年前的旧宅子。

这根本是个鬼屋。

可即使他这样想,却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。一个原因是,李马克实在是个很执着的人;另一个原因是……

他必须得承认,他对黄仁俊这个人还有很多的好奇和疑惑。

驱车去郊外花不了多长时间。他给黄仁俊发短信约好了时间,就开始做一些额外的调查。

有很多事情是上一次采访之前他就了解到了的,但还有很多信息他不了解。

他在网上搜到一个三年前的采访视频,接受采访的并不是黄仁俊,而是和黄仁俊出身同一美术学院的学长李永钦。

“仁俊是个很有天分的人,即使和许多成名多年的大画家相比也毫不逊色。”李永钦说,“我知道有很多人拿他大学没毕业的事情做文章,但我得替他说两句,那时候发生了很多事。”

“很多事。”他强调道。

“并不像传闻那样,他没有被学校开除,而是自己退学。我不想评价他这样做对不对,我只是客观地陈述事实。”

退学?很多事?

这实在太有得写了。


3.

再次来到这里,就像上次一样,这里还是没有锁门。

李东赫心里默默给黄仁俊下了个定义:

怪人。

虽然他看起来那么正常。大家也从来不会把一个像黄仁俊那样好看的人视作怪人——哪怕他身上真的有一些古怪的地方。

而李东赫对黄仁俊的评价,也绝不是因为黄仁俊的行为举止有什么奇怪的地方。

相反,他太正常了,这就很不可思议。一个住在这种地方,作品也神秘奇绝的人,怎么一点艺术家的神经质都没有。

那他一定奇怪在世人都无法想象的地方。

门没锁,可李东赫还是敲了敲门,“你好,我可以进来吗?”

出现在他面前的不是黄仁俊,而是那个像精灵一样的男人。

“嘘,”他眨眨眼,声音很小,“仁俊在画画,我带你进去,但你不要大声说话。”

李东赫也学着他的样子,小声说话。

“好。”

他们穿过了一条很长的连廊,最后在一个摆满了各种鱼缸和水族箱的房间停下了脚步。

“仁俊在上次你们采访的画室里呆着,”他说,“而其他地方你不能去。”

李东赫开朗地回答,“起码你给我找了个地方呆,和这么多鱼在一起也不错。”

“……怪人。“

李东赫几乎想跳起来质问他,他哪里像怪人了?

怎么看他都比住在这里的两个人正常。

”…你继续呆在这里吗?”李东赫问。

“我得看着你,”他垂下眼睫,“这里的东西你不可以随意碰。”

虽然还不了解眼前这个人,但李东赫对他已经形成了一个大致的轮廓。

他大概不懂得人情世故,也自然不知道什么叫客气和委婉。

“嗯,我能和你聊聊吗,”李东赫一边说一边打开了录音笔和笔记本,“当然,如果你不愿意就当我没问。”

“…我不知道怎么聊天,”他拘谨地答复,“但你可以问我问题,仁俊告诉过我的,我都可以回答。”

这段对话中的古怪真是多得出奇。

他不仅不知道怎样聊天,甚至还只能回答黄仁俊告诉他的。

“我该怎么称呼你。”李东赫逼着自己尽量无视这种诡异的气氛。

“仁俊叫我昀昀,”提到自己的名字,他的目光一下亮了很多,“他说这是很好很好的意思。”

李东赫哑然。

日光,这当然是很好的意思。

可他的名字为什么是由黄仁俊来决定的呢?

“好吧,”他试着叫了一声,“昀昀。”


5.

李东赫对这次的采访有些失望。

这个叫昀昀的人显然什么也不知道。甚至连很多问题也听明白。

“黄老师有什么地方让你觉得和别人不同?”

“我不知道,我认识的人不多…”

“那,你和黄老师是怎么相识的?”

“在海边,他看…看见我了。”

这是什么意思?

他不得不放弃,合上笔记本,“我还是等黄老师过来吧。”

昀昀直直地盯着他,像在看什么稀有动物似的,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“啊?”李东赫没料到他会问自己的名字,“噢…我叫李东赫。”

“东赫,”他的嘴巴微微张开,眼睛湿漉漉的,像某种小动物,“你知道海边离这里多远吗?”

“开车大概两小时吧,”李东赫提起了兴趣,“怎么了,想和黄老师一起去海边玩吗?”

“…听起来不算很远。”他低头沉思了一会儿,突然想起了什么似的,“时间差不多了。”

李东赫刚想问他什么意思,他就走了出去。而不多时,黄仁俊就进来了,带着他的画。

“抱歉,让你久等了。”黄仁俊将画板立起来给他看,“也许你愿意看一看我刚刚画完的新作?”

李东赫从善如流,“这是我的荣幸。”

黄仁俊的作品受欢迎不是没有原因的。

他对色彩的运用趋于完美,构图也充满了巧思。

“我能问问,这幅画画的是什么吗?”

“是我最喜欢的题材,”黄仁俊的目光很专注,“也许你已经对我有所了解了?我很喜欢大海。”

“海底世界吗?”李东赫感兴趣地将手指指向占据篇幅最大的生物,“可以告诉我这是什么吗?”

“哦…,是儒艮。”也许是看到了李东赫迷茫的眼神,他善解人意地解释,“一种濒危的海洋哺乳动物。”


 

评论(12)
热度(1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塞弗 | Powered by LOFTER